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心理辅导个案报告  

2006-06-25 12:04:45|  分类: 个案方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辅导个案报告

文昌小学  梁一恒

一、基本资料

1、姓名:何之之

2、性别:男 

3、年龄:10

4.籍贯:广州

5.学校与班级:文昌小学四年(3)班

6.辅导者:梁一恒

7.辅导时间:2005学年上学期

8.个案来源:本班级

 

二、主要问题

何之之在幼儿园时就比其他孩子明显表现出多动调皮。自进入小学后,随着年龄增长,渐渐喜欢讲一些不文明的脏话,因此同学都不愿意和他在一起,更谈不上有一个知心朋友,人际关系较差,经常出现所谓的攻击性行为,主要表现在:上课不遵守纪律,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搞一些惹人注意引人发笑的恶作剧。当老师批评他,同学反击他时,毫无不愉快的表现,反而感到高兴;下课时,经常无缘无故的欺侮同学,偶尔也有偷窃行为发生,如翻同学书包。有时还鼓动一些其它班级中品行较差的学生在社会上结帮打架。所有这一切行为其目的都是为了引起别人对他的注意,感觉到他的存在。

 

三、背景资料:

对于何之之所出现的攻击性行为,我经过仔细调查,发现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条:1、没有理想的家庭教育环境;2、教师和家长的批评强化了他的攻击性行为;3、同学对他的不友好、不信任造成了他的逆反心理;4、社会的负面影响。

 

四、分析与诊断

过以上调查,我认为该生的案例诊断需十分谨慎。首先,造成该学生的攻击性行为原因之一无疑是家庭不良的教育因素的影响而产生的。父母经常在外,没有尽教育的责任,造成爷爷奶奶的隔代教养,处处偏袒他、放任他。父母偶尔回家听到我“告状”,不是辱骂就是棍棒相加,当孩子听话时,就多给他一些钱,造成了孩子“见风使舵”,爱说谎的本领。其次是同学对他的不信任和批评。同学为了怕闹事,一切活动不让参加,把他冷落在一旁,没有给他施展本领,表现个性的机会。于是,他就经常无理取闹,故意捉弄别人,并给人家取绰号来表现自己的存在。第三,没有正当的活动参加,于是他也会去翻别人的书包,发生偷窃行为;甚至去鼓动一些品德不良学生打架,他从中取乐。针对该生产生的攻击行为的种种原因,为了转化他,我实施了一些干预措施。

 

五、辅导策略与实施:

1、改变其家庭教育环境。首先,我同他的父母和爷爷奶奶进行一次诚恳的谈心。通过谈话使他们明白,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要求他的父母多抽一些时间来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当孩子有错时,应耐心开导,而不应用辱骂、欧打的教育方式。爷爷奶奶不能一味地放纵,要跟他多讲些他们那时学习生活的艰苦环境,使他从中受到一些启发。其次多进行校访,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汇报在家的活动情况。

2、我采取情感导入策略正面转化。每个学生都有自尊心,都需要爱,尤其是何之洋,平时受到批评、冷落太多,爱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当他犯错时,如果再进行指责、辱骂,那只能强化他的负面影响。因此,针对何之之的这种心境,我决心想办法和他沟通心理。首先用我的热情来换取他的信任,对待他的困惑我热心帮助,对待他的忧思我热心化解,偶尔有点进步,我就在晨间谈话上大加表扬。春游活动时,同学们不愿跟他在一起,我就特意坐在他身边,和他聊天,还把自已带去的食物分给他吃,让他感到教师的可敬可亲。其次,我用自已的坦诚来换取他对我的信任。中午轮到我午睡值日,我就带上他一起吃饭,借吃饭之余跟他聊自已小时候做了错事受到老师批评和现在工作中出现差错受到领导批评毫无保留地说给他听。好几次我发觉他的神态很惊讶,还说:“老师,你也有这么多的错”我知道他对我说这话时,已经完全取得了他的信任,于是他也非常诚实地对我说,他的恶作剧、脏话都是为了引起同学对他的关注,因为同学对他太不在意了。了解了他的这种心理,我就适时地对他指出不文明的行为和语言不能赢得同学们的好感,应该用真心和诚实来获得同学们的信任。随后,我又对他说老师愿成为你的第一个朋友。后来在班级活动中,我尽量给他创造施展才能的机会,帮助他树立信心和培养他的荣誉感,并经常把他的进步告诉他的家庭。

3、我多给他以榜样教育。我采取积极措施,从身边的榜样教育他,让他认识到自已的不足,让他体验到榜样的荣耀,要给他寻找一条做榜样的途径,经常带他到一些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等一些健康,值得学习的榜样教育的场所,鼓励他争做别人的榜样。

4、和其他我及任课老师积极配合。改变和他在一起的小伙伴的思想品德行为,为他创造一个健康、理想的活动环境。

 

六.结果与思考

通过以上干预措施,收到的效果是明显的,具体体现在:

1、家庭教育环境有了显著的变化,其家庭成员经常与学校进行联系,爷爷、奶奶的教育方法有了明显的改变。

2、该生与班级师生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时常在日记本上向老师倾诉他的心声,学生也喜欢和他在一起玩,精神面貌变化很大,帮助他人的事也时有出现。

3、学习成绩有所上升,由原来的中下转变为中上,班级组织的故事会,朗诵会积极参加,并获得同学们的好评,校运会上积极参加并获奖。

思考:

通过几年的我工作实践,我认为矫治攻击性行为的学生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我摒弃了以往我只注重片面强调知识传授和政治思想教育,忽视良好性格、情绪的培养,而采取以情感入手转化他的攻击性行为,我在跟学生情感交流时坚持“持之以恒、动之以情”这一原则,在师生心灵深处疏通情感交流的渠道。只有把满腔的热情倾注到学生的身上,才会引起双方内心的共振共鸣,记得一位心理专家说过,青少年的心灵像一架多弦琴,其中的一根和弦只要找到他弹一下,就会使其它弦一起振动,发出共鸣,协奏起来产生美妙的音乐。

我想我只要用真情去拔动这根和弦,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160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