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心理辅导个案报告04  

2006-06-25 12:06:33|  分类: 个案方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辅导个案报告

文昌小学  梁一恒

一、基本资料。

(一)案主姓名:何之子。

(二)性别:男。

(三)年龄:9岁。

(四)籍贯:广州。

(五)学校与班级:文昌小学三年三班。

(六)辅导者:梁一恒。

(七)辅导时间:2004学年。

(八)个案来源。因案主父母亲处于离异的边缘,对其的约束管理越来越少,以致其表现日趋变坏,上课不专心,故意起哄,作业马虎拖拉,成绩比较差;与同学的关系日趋紧张,经常捣乱。

二、主要问题概述。

何之子,9岁,男,三年级学生,智力正常。该生聪明,只要他把三分之一的精力用在学习上,学习就无后顾之忧。该生在低年级学习就缺乏自觉性,为人较拖拉,但语文基础尚可,但不愿动脑筋,导致数学和作文很糟糕。究其原因,该生因家中无父母监管,经常和弟弟玩游戏,其乐融融,居住于番禺,很夜才回到家,吃完冰冷的饭菜后收看精彩的电视节目,通宵达旦看电视。上学时常赖床不起,一个学期迟到次数达30次。在家从不主动做作业,要在学校由老师监督其才马虎地完成作业。

三、背景资料。

(一)家庭背景。

1、家庭成员。父亲是记者,上班时间无规律,回家时间更无规律;母亲无工作待业做家务,但总顾着走亲戚逛商店,晚上总要六时左右才来接送小孩,对子洲的学习情况是不闻不问。

2、个人成长史

由于行为乖张,纪律不好,自读幼儿园开始,案主一直就是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捣蛋鬼”,不受欢迎。升上小学以后,行为偏差有增无减,喜欢捉弄同学和违反纪律,学习也是波动较大,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和同学的孤立,因此,案主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好朋友。同时其成绩也日趋下滑。

3、家庭教育情况。该生父母几近离异,各人均以工作为借口疏于管教该生。父亲更是疏懒,即使在广州休憩也到处饮宴不愿回家照顾子女。

(二)学校背景。

1、学校大环境。

本校是荔湾区的市级学校,有较好的教学资源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主要来自于周边的个体户家庭,“各家自扫门前雪”的小商贾思想占优势。

2、班主任看案主。

在学校里上课基本听讲效率很低,心情好时自己搞搞小动作,心情不好时不但不听讲,打扰旁边同学。经常因为小事而大发脾气,要求别人对其千依百顺。喜欢课间在教室,走廊,操场打闹。非常凶狠,无论为什么,只要一与同学打架就一定要置同学于死地。

3、同学看案主。该生的同学经常议论“何之子又迟到?”认为迟到是不对的,觉得该生应该尽快改正。认为其爱打架没什么好感。

(三)案主自述与测查。

1、自述。

该生认为自己爱玩,认为学习不重要,觉得没有朋友也没关系,自己一个也可以过得很好。

2、测查。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周步成教授的MHT内容量表测得标准分如下:

A、学习焦虑为6  B、对人焦虑为9  C、孤独倾向为7

D、自责倾向为5  E、过敏倾向为8  F、身体症状为5

G、恐怖倾向为8  H、冲动倾向为10

四、分析与诊断。

通过与该生密切接触、交谈及课上、课后观察,辅导老师由该生的生活历史、家庭与学校环境等方面综合分析、诊断,发现下列三种原因造成该生孤僻自卑、品行不端、学业低劣,而又产生种种不适应环境的恶劣行为,这两种原因是:

该生由于家庭教养方式的影响而形成不良习性。父母对他关怀少,极少过问其学业,对他缺乏应有的关爱,家长亦意识到这点,常以物质奖励满足孩子作为补偿,但该生占有欲日益膨胀因而得不到满足,结果事与愿违、适得其反。父母家庭责任感淡薄,曾经为该生在校粗劣表现和差强人意的成绩,几乎闹离婚,家庭几近支离破碎对该生产生极大影响,因此该生的集体责任感淡漠,经常扰乱课堂秩序。

该生的病态自我表现欲较强,喜欢被他人关注、重视,并想别人顺从其意愿;当以正当途径被熟视无睹之后,宁愿被批评或作出消极的与众不同的言行,引人注目。

③学业低劣与孤僻自卑,但从不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可耻,总觉得是别人欠他的,一切以自我为中心。

④情感,意识波动较大,有时说一些儿童语言,一时又说一些成人说的话。

五、辅导策略与实施。

(一)整体策略。

1、采用代币制,与其取得学习共识。

2、采用角色扮演法,使之改变打人的想法。

3、运用心理转移法,使之能放松自己。

4、正强化其学习、行为习惯。

(二)辅导实施要略。

1、个别面谈。常与之子作个别面谈,以全面了解其心理状况,问题行为产生的心理原因。在谈话中了解到,其实之洲也想完成作业,只是因为上课管不住自己,没有认真听课,不懂就不会写了。碍于自尊,他又不愿接受同学的帮助。

  2、与家长沟通与协调。

  通过家访,电话联系,家长到校面谈等多种方式,了解之洲的家庭情况及其在家的表现。

  对家长的教育态度表示理解,同时指出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但得不到效果,反而会令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要求家庭多给之洲温暖,共同做好转化工作。

  指导家庭对策。(如定期检查孩子的作业;指导学习,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多抽时间与孩子交流,对孩子的进步给予及时的鼓励。)

  3、与之洲共同制定计划,对他作出一些具体要求。

  要求之洲不论是否完成作业,都要坚持到校上课,认真听讲。

  给两个星期作为适应期。在这两个星期里,别人一次做完的作业,允许之洲分两次做,但一定要做完。

  给一个星期作为过渡期。在这个星期里,要求之洲跟别人一样,每次作业都要一次完成。考虑到之洲基础较差,允许他当天要交的作业最迟不能超过放学前交。

  巩固期。要求之洲不仅每次作业能一次完成,还要和同学们一样,按时交作业,并且准确率要有提高。

  4、创造良好的环境。指导之子与同学交往的技巧,并安排之洲参加集体活动,担任一定的角色,加深与同学们的友谊。

  5、给予鼓励,重建自信心。

  当之子能坚持来校上课,对他的行为给予肯定。并鼓励他,既然能做到坚持来校上课,相信他在课堂上也能管好自己。

  无论是在适应期、过渡期,还是在巩固期,只要他能达到预定的目标,都给予表扬,以肯定他的能力。

当之子在课堂上能较认真地听课时,适当提问一些浅显的问题让他回答,并给予鼓励,让他获得成功的体验,提高学习积极性。

6、运用心理转移法,调动其积极性。

发现其喜欢看漫画,让其发挥潜能,在看漫画时学会控制。屏气凝视,转移要打人的注意力,修养身性。

六、结果与思考。

    通过辅导,之子迟到减少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和同学的关系也有了改善,在他的努力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期末考试有了明显提高。虽然他还存在男孩多动,但打人基本没有了。

 

  评论这张
 
阅读(9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