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小学语文第十一册积累运用6作文指导  

2007-11-14 23:33:27|  分类: 作业提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啊!我发现了……”你一定有过这样兴奋的时刻吧。这次作文,就请你把自己的发现写出来,让大家与你共享发现的快乐。所写的内容不限,可以写在学习中的发现,也可以写实验制作中的发现,只要是你自己的发现就行。写的时候,注意把发现了什么以及发现的过程写清楚。题目可以用“我发现……”也可以根据所写的具体内容拟订题目。

学生例文1:

在生活中探究发现

震惊全球的发现,对你来说只能是一种羡慕。目前,你还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去探索震惊中外的发现,只能在生活实践中去摸索,得出一些所谓的“发现”。但无论怎么说,毕竟是你辛勤付出的结晶,也要想办法把它写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那么,怎样才能巧妙地把自己的发现写出来呢?老师建议你这样做:

一、深入生活找发现。要是随便说自己发现了什么,那只是你说大话吹牛罢了。如果是通过眼看、耳闻、鼻嗅、触摸获得的发现,只能说是太肤浅了。跟大家汇报只能算是小儿科的东西,根本不能登上大雅之堂。若是真的有与大家交流的意思,还真得走近生活,设身处地地感受一番,才能的确称得上是发现。所写的内容可以是在学习中的发现,也可以是实验制作中的发现,只要是你自己的发现就行。

二、追根溯源写发现。发现了什么只能是你一个人的所得,还有必要把自己发现的过程写清楚,这样的发现才会推广开去,经受“大家们”的检验,证明你的发现的确有一定的价值。如家里养了许多条金鱼,每天都由爸爸来照顾,可最近爸爸出差了,而且鱼食儿也没有了,真担心鱼儿会饿死。便急中生智用饭粒代替鱼食儿喂鱼。鱼儿们还真吃了。起初自己还是很担心这样会惹祸的,内心世界非常矛盾。可过了一会儿之后,鱼儿们竟安然无恙才静下心来。因此,以后一旦出现应急情况,我都会采取“急救措施”——喂饭粒来解决燃眉之急。

三、感受新奇露真情。虽然你的发现不能与那些“大家们”相媲美,但毕竟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内心一定十分兴奋。因此,在行文时一定少不了对自己发现后内心活动的描写。从而激发自己再接再厉,去搜寻更多的新发现。

此外,生活中的发现来源途径很广泛,但观察、实践这两个环节很重要,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并通过自己的实践体验更多的发现。

学生例文2

我发现了鱼也吃饭粒

五一劳动节放假已经第五天了,我还一直在家里呆着,真的很没意思。爸爸到外地办事去了,妈妈又去姥姥家了,临走前嘱咐我不要一个人出去玩儿。没办法,我只好自己躲在家里看鱼玩儿。

鱼早没食吃了,爸爸又没买。心想:这鱼过几天不死才怪呢!于是,我就东找找,西摸摸的,还是没有找到鱼儿可以解饿的东西。“唉,可怜的鱼儿只好等着死了。”我自言自语道。我忽然想起自己吃米饭可以解决饥饿的问题,鱼儿吃了饭粒是不是也可以解饿呢?

我从厨房的饭锅里捏了几个饭粒放在鱼缸里,只等着奇迹的出现。这时候妈妈回来,厉声厉色地说:“你这是想把鱼弄死啊!”我顾不上看妈妈一眼,只是死死地盯着鱼儿。心想:鱼儿,你还是快些来吃食吧,不然你就会死掉的。不但我会伤心,就连爸爸也不会放过我。我又等了一会儿,只见鱼儿张着大嘴游来游去,忽然一个饭粒吞进了嘴里,吃得还挺香呢!一会儿工夫,我放进鱼缸里的饭粒早被吃得一干二净了。

我高兴地跳起来,大声喊道:“鱼吃饭粒啦,鱼吃饭粒啦……”妈妈说:“鱼吃饭粒好这项发明可以成为你的专利了,赶紧去办

理专利权吧!”听了妈妈的一番话,不管是讽刺,还是夸奖,我心里一直美滋滋的。我也逢人便说:“鱼吃饭粒啦,鱼吃饭粒啦……”

以后,我就不定期地给鱼喂饭粒吃,鱼既长得快,而且鱼食还经济实惠!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简评〗写写自己的发现确实是一件快乐的事,可哪有那么多的发现呢!本文的小作者却能够从生活实际出发去寻找新发现,而且进行得很顺利。原因是他能够以现实生活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挖掘“发现”,写得生动有趣,没有一点“悬”的感觉。因此,养成勤观察的好习惯,并通过实践就可以探寻到更多的新发现。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