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心理个案辅导方法  

2007-11-07 21:30:03|  分类: 心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强化:对紧随着刺激出现的行为起到维持或增加该行为作用的任何刺激。可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多用正强化,少用和不推荐负强化)

1.正强化:目标行为发生之后相关联地提供的刺激物,它可以导致目标行为的增加,或维持目标行为发生的频率、维持时间、以及强度。

2.初级强化:如食物、奖品等。

   二级强化:赞扬加上适当的物质奖励,又或给予高偏好的活动奖励。

   社会有效性强化:社会性赞扬和更高层次的精神奖励等。

3.强化刺激可让学生自由选择,包括以下几方面:

   实物:玩具、杂志、食物等。

   社会性:口头肯定、称赞、一日领导、通知家长表扬等。

   活动:选择时间、阅读故事、使用电脑、和老师一起、执行差事等。

二.代币法:是一种符号性的强化体系。用代币换取那些已经被确认为强化物的物品或活动。代币可以用标签来标记,可以在纸上用点数记录等。代币可用塑料片、笑脸、五角星、彩色纸片等任何小一些的、吸引人的物品。

三、相倚契约:在学生和教师之间,对特殊目标行为所要达到的绩效,以及对特别结果的转变建立一种书面的行为合同。可以用于单独的学生,也可用于一组学生。

四、保持:行为改变程序结束以后,行为改变能够保持的时间长短。如当行为没有被保持下来,那么行为改变程序还需要再次实施。

五、自我指导训练:学生在面临各种不同的情境时,怎样运用一套通用的陈述来说服自己。

目的:教会学生在面对具有挑衅性质的情境时(或其他情境)运用自我指导进行应对,让他们在发怒(或冲动)时记得与自己谈话。

六、自我管理训练:是认知行为的一种干预手段。目标是教会学生管理他们自身的行为,减少学生对教师的依赖。

包括两部分:1、学生必须意识到他所遇到的行为。

                       2、必须对他做过的事情进行记录。如学习时自愿举手或未经同意擅自讲话次数等。

要求:监控的准确性、正确的强化、回顾。必须教会学生如何记录等。

七、自我评价:将学生行为和预先设定的目标进行比较,以判断绩效是否达到了特定的标准。

八、问题解决训练:提供一张自我指导单,教给儿童系统的方法,评估手段,以及如何解决人际关系。

 要求:1、直接传授问题解决的技巧,并通过活动等给予适当的强化。

          2.让学生从日常生活经验中提取问题情境,教师给予适当和及时的指导。

          3、问题解决训练包括以下成分:认识问题、定义问题和目的、产生备选的解决方法、评估解决方法、指定解决问题的计划。

          4、给学生提供练习解决问题的机会。(校内、家庭等)

九、愤怒控制训练:教会学生通过自我指导约束和控制愤怒,以及攻击性行为。愤怒控制训练包括树立榜样、角色扮演、以及成绩反馈等。

 要求:1、直接传授一些愤怒控制的技巧与方法,并通过活动等给予适当的强化

          2、让学生从日常生活经验中提取愤怒的问题情境,教师给予适当和及时的指导。

          3、愤怒训练包括以下成分:认识愤怒、应对愤怒、产生解决愤怒的备选方案、实施自我评估。

4、给学生提供练习解决和讨论愤怒控制的机会,分享解决的方法与

成功经验(校内、家庭等)

十、归因再训练:对所发生的事件寻找原因,而这些感知到的原因会影响后续的行为。尝试用积极的归因来替代消极的归因。

包括两个阶段:1、要让学生体验某种程度的失败。

              2、要教会学生将失败归因于自己的努力不够。但必须注意:

教师必须要向学生传达增加努力就会获得成功的理念,也可把失败归因为他们解决问题时所用的无效策略,而不是简单地告诉学生他们还不够努力,并要让学生体验到一些成功也是很重要的。

十一、高比率行为的分化强化:当某一目标行为的发生率与基线水平相比有所增加,就给予强化。

姓名

目标行为

要求使用礼貌用语“请”

基线信息

对事主进行X天观察,记录其在某段时间使用“请”字频率。

程序目标

要求事主在X天内,在同样时段必须使用“请”字的频率。

强化清单

事主可从以下强化备选单进行挑选:(达到要求就让其选择)

1、玩5分钟计算机游戏

2、多自由活动10分钟

3、(略)

强化过程

阶段1:在该时段,事主说“请”字比率达“10%”

阶段2:在该时段,事主说“请”字比率达“30%”

阶段3:在该时段,事主说“请”字比率达“60%”

(略,可根据实际制定分几阶段)

改变阶段的标准

如果事主能够在X天(自定)能够达到某一阶段的目标,就

可进入下一个阶段

十二、低比率行为的分化强化:当某一目标行为的发生比率与基线水平相比有所下降时,就给予强化。

     (与上一方法刚好相反,可用在不良习惯的改变,如讲粗言等)

十三、消退法:学生做出某些行为通常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对于先前受到强

化的不良行为,消退法可通过减少强化物质来逐渐减少目标行为

的频率和强度。但对于受内部强化,如吮吸手指等消退法就不会

十分有效。

十四、隔离出局:在一段时间内,使学生的身体离开一个受到强化的环境或者活

动。

类型:1、暂时性观察隔离:当学生出现不当行为后,让学生到“局外”(活动或游戏等),从而离开一个强化性的活动。当其表现出恰当行为,一段时间之后,才允许学生返回集体。

      2.孤立隔离:对表现出不良行为的学生彻底离开强化活动。地点应明确,

学生应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被派到这地方,隔离时间应该有约定。这一程序对减少年幼学生身体上的攻击行为尤其有效。

      3、封闭隔离:学生完全离开环境,去一个单独、通常是封闭的房间或隔离间。(建议不采用,除非情况很严重。)

十五、反应代价:由于不良行为而系统地去除强化物的程序。通常与代币制程序结合使用。

     要求:教师应确保学生没有丧失全部的强化物,或“陷入绝望”。教师应更

多地强化恰当的行为,而不是由于不良行为而取走代币,每次惩罚不良行为之后,应以多倍的比例来强化恰当的行为,其重点就落在强化恰当的行为而不是惩罚不良行为。

十六、补偿:由于个体不良行为对环境造成一定破坏,就要求个体把环境恢复到不良行为发生之前。(如有意破坏公物等行为)

十七、补偿性过度纠正:由于不当行为,不仅要求学生进行补偿,而且要“使新环境与被破坏之前相比有更大的进步”。

十八、积极练习:练习一个恰当的行为,以此作为对不当行为的惩罚。被练习的

行为应是正确的。或者是积极的,应该是学生能表现或做到的,

而且是原先不良行为的替代。(如乱仍垃圾等)

契约范例1:

契      约

我   (姓名)  (学生)

将做到                                                          

我       (姓名) (教师)

将做到                                                          

学生签名                                 教师签名

                                         日期:

 

契约范例2:

契      约

这是    (学生姓名)    和       (教师签名)    所签定的契约 

这个契约于             开始,于                  结束。

契约包括的条目如下:

学生应该                                                     

教师应该                                                     

    如果学生完成了他的合约部分,教师应提供以上教师合约所列出的强化。

    如果学生没有完成他合约中的内容,教师就可以保留强化。

学生签名                                 教师签名

                                         日期:

 

自我监控范例表1:

姓名:

日期:

班级

 

当每次你未经允许在课堂上说话时,划一道“/”

 

自我监控范例表2:

姓名:

日期:

环境:

开始日期:                             结束日期:

间隔(40个1分钟的间隔)

 

 

 

 

 

 

 

 

 

 

 

 

 

 

 

 

 

 

 

 

 

 

 

 

每次你听到“嘟嘟”声时,如果你的注意力是集中的,记录一个“﹢”,反之,则写“-”。

 

自我监控范例表3:

姓名:

日期:

环境:

开始日期:                             结束日期:

间隔(40个1分钟的间隔)

 

每次你听到“嘟嘟”声时,如果你的注意力是集中的,记录一个“﹢”,反之,则写“-”。

我做得怎样?

      很差       一般        较好        很好

 1          2           3            4

 

 

自我评价表范例:

自我评价

姓名:

班级:

日期;

 

第一次评分

时间:

很差       一般        较好        很好

              1          2           3            4

               点数      ﹢奖励          = 总共        

第二次评分(略)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