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浅谈“后进生”的转化  

2007-10-23 21:58:26|  分类: 论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到必成

——浅谈”后进生”的转化

文昌小学    梁一恒

每所学校都有一些学习成绩和行为偏差的学生,被人们称为“双差生”。其实,这些学生并不是很差的学生,只是这些学生有些方面出现一些问题而已,我们应该认为他们是有问题的学生,只能称为“问题学生。这样,这些学生在感情上就容易接受,也有利于对这些学生的教育转化。因此,我是对后进生”“情有独钟的,从来没有把他们作为差生对待。经过几年的教育实践,我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具体来说:

一、 调查研究、深入了解,要关心

后进生的教育转化是有规律的,“后进生除了具有一般学生所表现出生理和心理特征外,还具有品德行为偏常,普遍存在厌学情绪,甚至有严重违纪和轻微犯罪的表现,他们对正面教育有着强烈的逆反心理,个性心理特点表现突出,易冲动,自暴自弃等。在实现教育转化中,我就对“后进生进行认真地调查,深入了解,后进生通过开座谈会、向“后进生的好同学询问等方式了解这些学生以前的情况,还通过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进一步挖掘后进生出现问题的原因,从他们产生问题的源头抓起。另外,我在教育过程中从不歧视他们,相反,我更加关心他们,经常找他们谈话,和老师交流思想,了解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是否有困难,使学生能够从感情上接受教师的教育。如,我班曾有个“后进生,人很聪明,就是不肯认真学习,所以学习成绩很差,由于他不想学习,因此经常旷课,我多次找他谈话,我真可谓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该生在谈话时,态度非常端正,虚心接受,可就是屡教不该。后来,我从其他学生那里知道了他父亲早已故世,母亲又改嫁,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家庭条件又极其困难,他根本没人管,又由于家庭的特殊性,他有很强的自卑心理。我找到了产生问题的源头,我就和他促膝谈心,告诉他人穷志不穷,正因为家庭的特殊性就更应该认真学习。同时,我又去他爷爷、奶奶的家,要求他们多关心自己的孙子。还找来了他的母亲,希望她配合学校一起教育好她的孩子。从此以后,我就经常地关心他,问寒问暖。经过一段时间,他就象换了一个人似,表现好了,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

作为班主任,我认为首先应该有个正确的教育思想。要坚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的原则,坚持人是可以改变的辨证唯物主义观点,不可以在头脑中形成思维定势。对差生,我们班主任一定要用热心、爱心和耐心去感化他们,千万不能对他们进行挖苦、嘲讽,损伤学生的情感和自尊,使他们失去自信心和上进心,从而导致一部分学生真的滑落到“双差的深渊。实际上,这些暂时落后的学生,需要更多的关怀、鼓励和温暖,他们在跌倒或遇到困难的时候,更需要我们班主任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一把,拉他们一把。这时候,如果老师能够给他们以关怀,给他们以温暖,给他们以信心,就可以改变他们的人生道路。

二、 找准切入点,加强教育,要耐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孩子的过失不管多么严重,如果不是处于恶意就不应该责罚他。通过对“问题学生的了解,寻找发生问题的原因。我在对“后进生的了解中发现这些学生本质并不坏,有的是由于父母离异,没人管教;有的是由于父母过分宠爱,使他们目无一切;有的是由于交友不慎,产生厌学等等。我就针对不同的原因,找准问题的切入点,研究教育转化的方案。这些学生由于长期在不良环境中成长,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有一定的顽固性,因此,要教育转化这些“后进生必须要静下心来,要有耐心。如上所说的那位学生我找到厌学、逃学的原因,我就找他进行耐心的教育,这个学生一开始情绪不够稳定,有较强的自悲感。我就告诉他老师发现你其实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关键是学习不认真,讨厌读书。如果你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你的成绩一定会有所进步。我还对他说你的家庭情况我都知道了,这不是你的错,你不能受父母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影响。你有些事还不懂,你要理解你父母的难处。你的家庭现在比较困难,正是这样的困难就要你去改变,认真学习才是改变你命运的最好方法。这位学生听后很感动,他向我保证以后不再逃学,一定会好好学习。然而,好景不常。每几天,他开始不做作业,逃学。于是,我又去找他谈话,继续苦口婆心进行教育。他惭愧地告诉我,其实他也不想逃学,有时不能控制自己。再说,上课一点也听不懂,作业做不出,学习就更没有兴趣。我知道这一情况后,我就和任课老师打招呼,请他们多关心他的学习,另外,由班上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进行帮教。经过我多次耐心地教育,加上他自身的努力,他终于走出“后进生的阴影。

转化“后进生是一项繁重而艰苦的巨大工程,班主任大部分精力用在转化“后进生工作上。班主任除了动员学生加入这一巨大工程外,还须借助任课老师和家长的有力配合,必要时可以进行家访,也可以请任课老师从侧面做思想工作。

三、 尊重“后进生,一视同仁,要爱心

在探索“后进生教育转化规律时,我发现缺少爱是“后进生产生失落的普遍原因之一,帮助他们找回失去的爱是实现教育转化的重要前提,人们常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些“后进生由于没有父母的爱,没有亲情的呵护,更是没有人的管教,孤僻,自卑,粗暴等不正常的心理特征便渐渐形成,以致出现非正常的行为,就这样成为一个“后进生。如果我们让他找回曾经失去的爱,给予他们爱。这些学生就会重新树立起自信,他们也就不会有问题。我曾教过一个学生,父亲因违法而被判刑,母亲也改嫁。从此,他失去了父爱和母爱。一个曾在一二年级里出名的好学生,但一占中年级成绩一落千丈,而且,他开始晚上不回家,和社会上不二不三的人混在一起,于是,他开始逃学,甚至发展到盗窃。我发现这个问题以后,马上找他谈话,给他讲道理,分析他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你迟早要出问题的。因为他家庭条件较差,我就给他一些零花钱,让他买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我还让全班同学为他过生日,我也亲自送他一份生日礼物,希望他振作精神,认真学习,重新找回自我。我正是靠这种真挚的爱,靠这种爱的教育,架起一座实施间感情沟通的桥梁。很快这位学生认真学习,他在日记上写到:“谢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鼓励,你们使失去了父母爱的我得到了另外一种爱,他同样有着无边的温暖,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最后,这位学生考取了重点中学。

有位老教育家曾说过:“教育不仅是文化的传递,更是人格心灵的唤醒。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不仅要教好书,更要教育学生怎样做人,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对于“后进生。我们班主任必须对他们倾注爱心,耐心地说服教育他们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

总之,我们对待“后进生不要有害怕的心理,他们的本质是好的。这是由于各种原因,使他们在无意识中出现“问题,他们也是无辜者。我们没有理由把他们抛弃,相反,我们更要关心他们、爱护他们。通过“关心-尊重-亲近-感化-转化的过程,并注意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这样,教师的爱心、关心、耐心,加上学生的自信心、进取心,定能溶化坚冰,促使“后进生转化。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