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怎样做好阅读理解  

2008-01-08 23:09:20|  分类: 学习秘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先你就要多做阅读题。 
       至于方法,就要看你做得是什么题。 
       我有几个诀窍,看看合适你不: 
       1.填近、反义词就尽量在文章里找答案; 
       2.假若像是 “xxxx”(是从文章里抽出的语句)的意思是什么?/着的是什么…?

       有两种情况 
       (1)具体的词,例如:波涛汹涌、可爱等。 
       就要想那个词的近义词或者把它分解来几解释。 
       (2)不具体的词,例如:这个、那个、这儿、这几个人等 
       就要看语句前或后的句子,往往答案就在那儿。 
       3.找互相照应的句子 
       如果两个句子中都有相同的语句或提到相同的事物,那么那两个句子就是互相照应的。 
       4.问答题 
       这个部分是重点,往往会占5-10分,甚至更多分数。 
       1)例: 
       (多用于事情)…………的原因是…………? 
       (空两格)答:………… 的原因是:(在文章中找出相应的段落,利用重点的语句作答)。 
       例: 为什么…………(人物/谁干什么)?
(空两格)答:因为…………。所以…………。

       还有一些秘技!

       下面我就做阅读理解的解题方法向你们作个具体介绍,相信你们读后一定会有茅塞顿开的。
       一、阅读是关键
       一般来说,做阅读理解时有两种情况,有人习惯先看阅读材料再看题,有人习惯再看题,再返回来看阅读材料,这两种都是找到答案的途径,但就我对学生做阅读理解题情况的了解,一般来说,我认为先看阅读材料比较好,因为仔细研读阅读材料,整体感知阅读材料内容,这是解答阅读题的至为关键的第一步。研读阅读原文,整体感知原文是因为所有阅读理解习题的答案都是显现或隐藏在原文之中的。这是解答阅读题的一个总原则。如果有了这样清醒的意识,那么在解答问题时就不会担心找不到答案了。
       反之,你先看题目,再去阅读材料,做题目就会受到先入为主,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能全局上把握这个材料,尤其对一些要求你正确理解和判断全文意思的题,就更容易受到消极的影响。

       因此阅读是解题关键的第一步,这一步不可忽视,更不能省去。读懂原文,则事半功倍,反之,则会出现答偏、答漏、答反、答错的现象。阅读完语段,要能明确主题及作者的爱憎感情;对文中的语句只有在整体感知、领会文章立意、把握文章要领的基础上,才可能准确解答。
       二、抓重点词句的解读
       试卷中经常会有对文中关键词语意思或找近义词、反义词的题目,我们一般要从该词字面和上下文相结合,来准确解答。
       当出现对关键句子在文中作用的分析时候,可从两个方面来思考,第一是结构方面,第二是内容表达方式方面。从结构方面,要明确句子所处位置不同,其作用也往往不相同。比如,一般说关键语句处在文章的开头,常常具有总领全文、引出下文的作用。处在文章或段落的中间,则是或强调突出,或呼应上文、或承上启下,处在文章的结尾,往往有点题、照应开头、深化主题等作用。从内容表达方式方面,句子若是使用了修辞手法,可从修辞手法的作用方面来解答,比如采用比喻、拟人的句子是为了使文章生动形象,采用反复的修辞手法的句子是为了强调,采用排比修辞手法的句子是为了增强文章气势等。
当试卷中出现写阅读原文感受或启示的题目时,我们应该能根据自己的阅读感受,再结合原文的题目或关键句子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三、循序渐进来解题
       粗心和漏题是我们小学生解答阅读理解题目时经常犯的错误,因为阅读理解后面一般都有好几个子题目排列在一起,这时就需要我们耐心地去“咬文嚼字”,仔细审清题后,应按照试题的顺序一一来做答,这样不会漏题,还因为试题的安排,一般都是先易后难,先理解后感悟,因此,拿到试卷可以按试题的前后顺序去做。但遇到难题一时答不出来,千万不要停止不前,耗费时间,可以打个记号,等到全部完成试题后再回过头来逐一解决。
       总之,做阅读理解的题目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我们在阅读中认真理解,审清题意,遵循一定的阅读思路和解题方法,你就能事半功倍、得心应手,获得理想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