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教你分辨多音字“血”“塞”“肚”“吐”的读音(转载)   

2008-12-11 13:49:39|  分类: 作业提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血”“塞”“肚”“吐”的读音 (转自人民教育出版社www.pep.com.cn)  吴有定

        1、“血”字有和两个读音,在什么情况下读,什么情况下读?“塞”字共有、和三个读音,“肚”和“吐”各有两个读音,它们分别用在什么情况呢?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可找出答案就不那么容易了。
其实只要作如下辨析,其读音就清楚了。
        “血”字在单独使用的时候读,当它作为一个词素与其他词素组成合成词时,读,例如“血本”“血迹”“血管”“血浆”“血统”“血缘”“血()债要用血()来偿”等。至于“血糊糊”()、“血淋淋”()和“血晕”()仔细体味可知,其结构相对松散,有点像主谓句的味道,故也可将其中的“血”归单独使用之列。

        2、“塞”字可通过词义或词性来判别:(1)可作屏障的险要地方读,如“边塞”等;(2)合成名词一般读,如“耳塞”“活塞”“塞尺”“塞规”“塞子”等;(3)表示发音方法读,如“塞音”“塞擦音”;(4)单独作动词读,如把东西塞进箱子里;(5)合成非名词(“塞”一般位于词的末尾)或成语一般读,如“闭塞”“堵塞”“充塞”“梗塞”“搪塞”“淤塞”“阻塞”“茅塞顿开”“闭目塞听”(“塞翁失马”的“塞”是“边塞”的意思,故读);(6)动宾关系的合成词,宾语词素若是谓语词素“塞”的直接受事者,则“塞”读,如“塞责”“汗牛塞屋”;宾语词素若只是谓语词素“塞”的涉及者,则“塞”读,如“塞车”。

        3、“肚子”的“肚”也有两个读音:当表示动物的“胃”时,读,如“买个猪肚子”;当表示腹部时,则读,如“这母猪已经有喜了,不要打它的肚子”,“这小孩今天吃得肚子饱饱的”。
“吐”字,不管读还是,都表示东西从嘴里出来,问题是要看它如何出。如果是出于可控制的,则读为,如“不要随地吐痰”;如果出于无法控制的,则读,如“这几天他呕吐得厉害”。
 

  评论这张
 
阅读(438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