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小学语文修改病句要注意的几点  

2008-02-21 16:22:26|  分类: 作业提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修改病句是一项基本的语文练习。小学生书面语言中病句出现得还是比较多的,出现病句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因此要重视修改病句的指导,并对学生作文中出现的病句及时修改。不必为应试而够多的进行专门的训练。
  2、改病句的重点和难点是寻找病因。小学生常见的病因一般有“成分残缺”、“用词不当”、“搭配不当”、“重复累赘”、“前后矛盾”、“不合事理”、“分类不当”等。对具体的句子要进行具体的分析,不要简单套用某一病因。
  3、修改病句的原则是不改变原意,同时以最简洁的方法修改。因此,修改前必须读懂句子,明确句子表达的意思。然后对没有表达清楚的部分进行修改。修改后还要致细检查,因为有的病句不止一处有语病,还要看有没有将意思表达清楚。有的病句不止一种修改方法,只要表达清楚即可。

       4、修改病句的解决办法有:

       A、读:仔细地阅读句子,读懂句意,揣摩说话人本来想说的是什么意思,是修改病句的前提。
  b、找:认真分析,寻找“病因”。

       C、改:针对病句的不同“病因”,对症下药,运用修改符号进行删、补、换、移。
  D、查:把修改后的句子进行复查性质的校对阅读,看看是否通顺,有无新的语病发生,是否把说话人原先想说的意思表达清楚了,如果发现有问题还得重改。

  评论这张
 
阅读(14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