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2007年荔湾区小学毕业班推荐生工作方案  

2008-03-09 10:43:31|  分类: 教育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粤教基 [2004 ]116号)中“合理分配省、市、县一级学校学位”的精神,结合广州市教育局《2007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穗教发 [2007]3号)的要求。今年我区小学升初中仍以“免试相对就近入学”为原则分配学位,在面上实行电脑派位或对口分配学位的升中办法基础上,部分区属公办省、市一级中学面向全区招收小学优秀毕业生(以下称“推荐生”),各小学的推荐生将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推荐升学,为做好我区今年推荐生评选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招收小学推荐生的中学范围、规模和方式

(一)招生中学范围:区属部分公办省、市一级中学。

(二)招生中学规模:区属部分公办省、市一级中学招收小学推荐生约占今年该校初中招生计划总人数的25%(见附件1)。

(三)学位分配方式:由于我区南片多数学校分布地域广,考虑学生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今年我区南片小学毕业班升中工作仍然延续去年的做法,推荐生采用对口升学的方式(见附件4)。北片小学推荐生采取电脑派位的形式,获得推荐资格的推荐生填报志愿,以电脑派位方式向招收推荐生的中学推荐。

(四)美华中学、陈嘉庚纪念中学面向北片小学各招收100个推荐生。由北片具有电脑派位资格的小学毕业生在就读的小学自愿报名并征得家长同意签名确认后,学校按照推荐生评选办法产生,并将名单由高分到低分排序报教育局小教科审核确定。

二、小学毕业班推荐生评选办法

推荐生是在学生具备一定的基本条件后,再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分的基础上产生。具体操作办法如下:

(一)推荐生基本条件

1.学生本人自愿参加,并得到家长同意;

2.学生必须200691日前就具有我区所属小学学籍,并具有电脑派位或对口升学资格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班学生。

(二)推荐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

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包括学生的体质健康、三好学生评定、素质发展评价、学业成绩、综合加分等八项内容,每个项目赋以相应的分值和权重,学校通过累计学生八项评价指标的得分,统计出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值,并根据局分配的推荐生名额,由高分到低分排列推荐。

推荐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内容和评分办法如下:

项目

内容

分值权重(%

评分说明

1

五、六年级学年末被评为 “三好学生”情况

15

满分100分。五年级学年末被评为区“三好学生”得40分,否则该项不得分;六年级学年末被评为区“三好学生”得60分,否则该项不得分。该项得分为两项合计。

2

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情况

10

满分100分。依据06学年六年级学生使用的《广州市小学学生成长记录册》中的 “下学期综合表现评价表”进行量化评分。(量化办法详见附件2

3

五年级上、下学期期末各科学期考试成绩情况

10

满分100分。五年级上、下学期期末各科(含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体育、思品、信息技术、社会、自然、综合实践活动、健康教育)学期考试成绩,如出现B级, 每科每次扣10分,扣完为止;出现C级则该项不得分。

4

六年级上、下学期平时语文、数学、英语测查成绩

10

满分100分。六年级上、下学期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平时各单元测查成绩,如出现B级,每科每次扣10分,扣完为止。如出现C级则该项不得分。

5

六年级上学期期末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成绩

15

六年级上学期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成绩平均分。(满分为100分,按学生实际得分×该项分值权重计算。)

6

六年级下学期期末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成绩

30

六年级下学期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成绩平均分。(满分为100分,按学生实际得分×该项分值权重计算。)

7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成情况

10

满分100分。学生五年级下学期期末体质健康标准评价达到优秀得40分,良好得30分,合格得20分,不合格不得分;学生六年级下学期期末体质健康标准评价达到优秀得60分,良好得50分,合格得40分,不合格不得分。该项得分为两项合计。

8

综合加分项目

 

小学阶段获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市十佳少先队员称号,加1.5分。如获得多项多次荣誉的,只计一次加分。

备注:数据采用“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三)通过民主程序确定推荐生名单

1.确定的有推荐生资格的名单和具体材料要分别经过级组、家长委员会、学校毕业班升初中工作领导小组的讨论通过,会议要做好记录,学生具体材料要保存备查。

2.推荐生的名单在校内公示三天。如有异议,可按程序复议。

3.通过公示后,学校把推荐生名单及评定的总分上报我局小学教育科。上报的名单要有学校法人代表、分管毕业班教学行政、级组长、家长委员会负责人的签名。

4.学生获取推荐生资格后,自愿放弃推荐生资格的,必须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由学校批准。学生按我区小学毕业生的升中方式升学。由此产生的推荐生空额,学校可以按学生综合分值高低顺延确定并公示。推荐生的名单上报我局小教科后,空额不再补充。

四、推荐生升学的操作办法

(一)北片学校推荐生电脑派位操作办法

1.获得推荐生资格的学生按推荐生的电脑派位表(详见附件3)填报志愿。学生根据自己的志愿顺序,每人填报三个志愿。

2.每个推荐生必须填满组内的志愿,所报志愿不能重复。志愿少于组内招生学校数或重复的无效,视为放弃推荐生资格。

3.每位推荐生只能选择一次电脑派位。

4.被确定录取的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特长生不参加小学推荐生评选。

(二)南片学校推荐生对口升学操作办法

1.获得推荐生资格的学生,按南片学校推荐生对口升学分组表(详见附件4)的具体安排,直升对口中学。招收推荐生的中学和各小学按地段划分成AB二个学校组,A组学校的推荐生直升金道中学,B组学校的推荐生直升汾水中学。

2.被确定录取的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特长生不参加小学推荐生评选。

(三)美华中学、陈嘉庚纪念中学推荐生操作办法

1.各校报读上述二所学校的推荐生名额由局小教科按照一定比例下发至各校。

2.各校报读上述二所学校的推荐生(每生只在上述二所学校中填报一所)由局小教科审定后,直接升入学生所报的学校,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录取。

五、推荐生名额分配办法

区属各小学推荐生名额由区教育局根据各招收推荐生学校的招生计划与我区今年具有电脑派位资格的小学毕业生之比,再按照公办省一级小学、市一级小学、区一级小学、达标小学分别以不同比例计算确定(按四舍五入计算),并将名额数量通知学校。

六、小学推荐生评选工作要求

(一)各小学要成立小学毕业班升初中工作领导小组,公平、公正、公开地做好考查推荐生资格学生的各项工作,并严格地按程序组织好各项测评工作,党政一把手担任小学毕业班升初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小学将学校毕业班升初中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于515日之前报区教育局小教科备案。小学毕业班推荐生评选工作日程安排见附件5

(二)各小学要做好宣传工作。召开六年级学生家长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宣传解释,争取家长的广泛理解与支持,确保升中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各小学必须严格执行本方案的各项条件、要求,严格按操作程序执行,认真细致把握好每一个环节。

(四)各小学要切实做好试卷保密工作,认真组织相关的测试和批改、统计等工作。

七、纪律要求

(一)区教育局成立推荐评选工作监察小组,成员由局纪检、监察、小教等组成,负责加强对各小学推荐生评选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做好信访工作,局推荐生评选工作监督及举报电话:81812573

(二)各小学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有子女或亲属是应届小学毕业生的干部、教职员工,不能参加考务和推荐生评选工作的整个过程。

(三)学校升中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监督,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四)在招生的过程中,如发现学校有任何违纪行为,将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其它事项

(一)市属协和小学参照此方案执行。

(二)民办华侨外国语实验学校、精博中英文小学、德明实验小学、德明中英文小学等民办学校参照我区所属公办小学的相关程序和条件产生推荐生,但学生必须具有荔湾区户籍,并在荔湾区居住,符合人户一致原则。

 

附件:1.部分初中招收推荐生计划一览表

2《素质发展综合评价表》量化评分办法

3.北片小学六年级推荐生电脑派位表

4.南片小学毕业班推荐生对口升学分组表

52007年荔湾区小学毕业班推荐生评选工作日程安排

  评论这张
 
阅读(98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