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多义词应用指导  

2008-05-18 10:58:32|  分类: 学习秘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字多义、一词多义是汉语言的一大特点。在小学阶段,只要学生了解这一特点,并能在理解词语的基本义的基础上,联系语言环境理解词语的引申义和比喻义。
【建议】
1、从学习能力与习惯培养入手,让学生养成查阅字典的习惯,培养能正确选择词义的能力。
2、在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过程中提高学生解词水平。
3、结合词语的近义词、反义词,逐步提高对一词多义的认识。
【辅助练习】
⑴给下面带点的词语找近义词,说说它们的意思有什么不同。
①晚上,老爷爷还手拿模型在灯下琢磨。(  )
②工人们在昏暗的石房子里,琢磨着一块块大理石。(  )
③自从小玲摔伤了腿,同学们都非常热心地照应她。(  )
④王老师提醒大家,在写作文时不仅要把事情叙述清楚,还要注意前后照应。(  )
⑤在黎明前,大部队发动了最后一次总攻。(  )
⑥爸爸发动汽车,加足马力向前冲去。(  )
⑵给列词语找出两个反义词:
  平静(  )(  )   复杂(  )(  )
  单薄(  )(  )   宽阔(  )(  )
  简陋(  )(  )   平坦(  )(  )
⑶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反义词。
近义词 思索 (  )   推测 (  )
    夸奖 (  )   抱怨 (  )
反义词 成功 (  )   复杂 (  )
    抽象 (  )   冷淡 (  )

【复习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⑴ 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认识3500个左右常用汉字,能正确工整地书写汉字, 有一定的速度。”这是学生最基本的语文素养之一。因此必须重视对字、词的复习。
⑵ 查字典的能力是帮助学生学习字词的重要能力,是必须掌握的技能,也是学生今后学习和工作中经常运用的技能。因此,不仅应学会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还应学会数笔画查字法。复习中应结合学生的情况经常运用,逐步 养成习惯,但不必过多的进行专门的练习。
⑶  查字典的重点和难点是确定部首及选择解释。对此应结合课文中的字词进行指导, 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并作必要的练习。
⑷ 词语复习的重点是理解和运用。对常用词语和课文中的重点词语,应采用各种形式 让学生进行运用。写近、反义词,选词填空是常见的形式,还有造句,联词成文,词语搭配等 都应当让学生进行练习。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