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8种关系详解关联词的应用  

2008-05-27 22:14:36|  分类: 学习秘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联词是指在各级语言单位中起关联作用的词语。两个或两个以上意思密切相关的简单句子,合起来构成了复杂句子。构成复杂句子的简单句子称作分句。分句与分句之间,一般用关联词连接。因此正确掌握关联词,有助于我们正确理解句子的意思,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表情达意,使句子更加简炼,意思更加明确而又富有逻辑性。
       1. 并列关系
           几个分句分别说明、描写几种事物,各分句之间意义上可以是相关的,也可以是相对或相反的。例如:
          △.哥哥大学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研究生。
          △.晚上,我在灯下看书,爸爸也在看书。
          △.我们到学校来是为了学习,不是为了玩。
          △.我不是不会唱歌,而是嗓子哑了,唱不出来。
          常用的并列关系的关联词有:
          一边……一边……                                   一面……一面……
         一会儿……一会儿……                            又……又……
         那么……那么……                                   既……又……
         有时……有时……                                   ……也……
         不是……而是……                                   ……还…… 
         2、承接关系
         几个分句按一定的顺序,相承相连地说下去,表示连续的动作或连续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例如:
         吃过晚饭,妈妈洗好了碗,又去拖地。
         小狗一听到主人的脚步声,就摇头摆尾,欢快地跑到门边,迎接主人。
         使用这台机器时,首先得接通电源,然后再按下“启动”键。
         常用的承接关系的关联词有:
         一……就……                            起先……后来……
          ……又……                         ……就…… 
         ……便……                         
         ……于是……                            ……从而……
         ……才……                         ……接着……
         ……跟着…… 
        3、递进关系
       后面的分句比前面的分句向更重或更大、更深、更难的方向推进一层,分句之间的关系是递进的。例如:
       △.他不仅会唱歌,还会写歌。 
       △.她是名优秀的运动员,不但夺得了金牌,而且打破了世界纪录。
       △.我们家不光我和爸爸妈妈爱唱歌,连八十多岁的奶奶也爱哼几句。
       常用的递进关系的关联词有:
       不但(不仅、不只、不光)……而且(还……也、又)……
       不但……甚至……              不仅……而且……
       不但(不仅、不只、不止、不光、不单)……而且……
       4、因果关系
       一个分句表示原因或根据,另一个分句表示结果或推论。根据原因和结果顺序的变化,可以分因果关系和倒因果关系,所谓倒因果关系,就是先说出结果,再说出原因,常常用“……因为……”或“之所以……是因为……”来连接分句。例如:
       △.他因为睡眠不足,所以看起来脸色苍白。
       △.由于今天下起了大雨,因此我们的郊游计划没能实现。
       △.今年夏天之所以这么热,是因为降雨太少,很多地方干旱。
       因果关系的关联词有:
       因为……所以……                     由于……因此(因而)……
       之所以……是因为……              既然……就……
       因此(因而、所以)……
       ……因为……
       但要注意的是:“因为……所以……”这种句式的后一分句表示的结果是已经实现或者是可以肯定的事实。而“既然……就……”这种句式的后一分句表示的结果更是推断出来的。要注意两者之间的区别。
       5、选择关系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分句说出两件或两件以上的事情或情况,并表示要从中选择一种。例如:
        △.今天是周末,我们不是去吃肯德基,就是去吃麦当劳。
        △.这个瓶子是你打碎的,还是你爸爸打碎的?
        △.每天晚饭后,我们全家或者去散步,或者在家看看电视。
       常用的选择关系的关联词有:
       是……还是……                  不是……就是……
       要么……要么……                     或者……或者……
       与其……不如……                     宁可……也不……
       宁愿……不愿…… 
       运用选择关系的关联词时,用“是……还是……”“或者(或是)……”关联词的句子,表示从几项中选择一项,或此或彼,一般语气上较灵活,有商量的口气,称为“商选”。
        用“不是……就是……”“要么……要么……”关联词的句子,所表示的选择,语气上更为肯定,较坚决,表示二者必取其一,非此即彼,不容许有第三种选择,称“限选”。
        用“与其……不如……”“宁可……也不……”关联词的句子,表示在列出的事件中经过权衡,已有所取舍,含有舍此取彼的意思,不必再有商量,称为“决选”。
        使用时要注意辨析以上三种情况。
       6、转折关系 
       前后分句的意思相反、相对,后面的分句不是顺着前面的分句的意思向下说,而是拐了个弯,意思上做了个转折。例如:
       △.这盆花虽然名贵,但是我不喜欢它。
       △.尽管他再三解释,可是谁也不相信他。
       △.妹妹才两岁半,却已认识好几百个字了。
       常用的转折关系的关联词有:
       虽然……但是……                     尽管……还……
       虽(固然、尽管)……但(可是、而、却)……
       ……但是(可、却、可是、然而、不过、只是、倒、仅、偏)……
       用“虽然……但是……”“尽管……还……”“虽(固然、尽管)……但(可是、而、却)……”关联词的句子先承认事实,重点在后,转入正意,这种句子转折意思较重。其他关联词的句子转折意思较轻。
       7、假设关系
       一个或几个分句提出假设的情况,另一个或几个分句说明这种假设的情况实现后会有什么结果。例如:
       △. 如果今天他能买到火车票,明天我们就到北京去旅游。
       △. 假如眼前这美丽的景色是一幅画,那这画家的本领真了不起。
       △. 要是海峡两岸能够早日统一,那我们也就可以早一点看到阿里山和日月潭了,那该多好啊!
       △. 哪怕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
       常用假设关系的关联词语有:
       如果(假如、若、倘若、要、要是、要不是)……就(便、那、那么、那就、那么就)
       ……即使(就是、就算、哪怕、纵然)……
       ……也(还)……
       要注意的是:在“如果……就……”这种格式的句子里,后一分句的意思与前一分句的意思相背,即虽然有了前一分句的假设情况,但并不产生同它相符的结果,前后两个分句意思不一致,有转折的意味。但它并不是转折关系。因为转折关系前面的分句所说的是事实,而这种假设关系前面所说的则是假设情况。 
       8、条件关系
       前一分句提出条件,后面的分句表示在这种条件下所产生的结果。例如:
       △. 只有热爱孩子的人,才能赢得孩子的爱。
       △. 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小街的拐角处都能看到修鞋老头的身影。
       △. 除非你把作业写好了,你才能看电视。
       常用的条件关系的关联词有:
       只要……就……           只有……才……
       任凭……也……           除非……不……
       无论(不论、不管)……都(就、总、总是、也)……
       在“只有……才……”“除非……才……”“只要……就……”这类格式的句子里,后一分句正是在前一分句提出的条件下后产生的后果。而在“无论……都……”“任凭……也……”这类格式的句子里,前一分句虽也提出条件,但后一分句所说的结果却并不以前一分句提出的条件为转移,也就是说,在任何条件下都会发生这样的情形,没有例外。
  评论这张
 
阅读(1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