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以美导人 以趣促学  

2008-09-11 18:06:51|  分类: 论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美导人    以趣促学

南源基地    梁一恒

在日常教学中,接近生活、童趣盎然的课题,总是能牵动孩子们的心,轻松达到激趣乐学的境地。拼绘画就是现实世界与抽象思维碰撞的艺术结晶。常言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个优雅清致的环境能催人奋发,给人以无穷的动力;优美的事物能诱发人的潜能,激发向上的热情。

对于四年级的学生,他们巳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创作构图能力。因此,授课主要是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激励他们把自己的创作理念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并结合个人灵巧的双手,把心中的所思所想通过具象(拼绘画)表现出来。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作积极性,就必须创设一个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开动脑筋的讨论机制,让学生乐在学中。

一、从生活中寻趣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作为艺术品的拼绘画,首先就要求

学生去感受生活,从生活中觅闪光点。有据于此,我就从实际出发,以几个废弃的塑料罐为原料做成的花瓶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请他们说出花瓶的原料是什么。接着又拿出一个用易拉罐做成的花篮设问“他有什么作用呢”“做花盆”“做笔筒”“当帽子”“作烟灰缸”……。通过由浅入深的设问,激发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唤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拉近了课堂与现实生活的距离,使学生能更投入。然后,我再通过让学生回忆亲手制作过的小工艺品,并向全班同学介绍自己的作品,以此来突现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充分表现自我,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增强了他们的创作欲念,强化了他们创作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让他们带着强烈的兴趣和求知欲,热情澎湃地参与教学的全过程。

二、美中引趣

学生对拼绘画的兴趣是不会在瞬间自发形成的,而是在教师的

积极启发、诱导下,在师生、生生的激烈探讨过程中发现制作方法、材料使用及图画的丰富,尝试到成功的喜悦而渐渐产生的。这一切都离不开美的导引。只有美的东西才能紧紧扣着学生的心,刺激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自觉的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从要他学转变为我要学,由“传统型”的学习模式走向“创造型”的学习模式,更好的推动了素质教育。

(一)从题目感受美

从拼绘画的教学过程中,我并不是象常规一样在启始就摆出拼

绘画的原貌,而是先给出“拼绘画”的课题去给予学生想象的空间,运用的是从“抽象——直观”的过程,这种神秘感使学生保持高涨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对美的渴求,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情不自禁地想去了解拼绘画的奥秘。学生在幻想世界里不断地升华自己的思路,迸发出崭新的创意,在教师的一再引导下展开自由的翅膀,翱翔于个性的天地,使师生间的互动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学生充分感受到美的熏陶。学生自觉不自觉的进入了思索,通过发言反映自己的认知,展现个人独特的见解,进行广泛的全脑运动。这就为进一步的教学埋下了伏笔,也使学生对拼绘画有了更强烈的兴趣。

(二)探究寻趣,以美激美

学生在不断的思索探求下,对抽象美形成了深刻的印象。此时,

的我不失时机地揭开了拼绘画的芦山真面目,并向展示了过往其它学校学生的作品,学生立刻对眼前色彩绚丽、妙趣横生、抽象夸张的造型发生浓浓的兴趣,精彩亮丽的搭配让学生从理性的思考拉回到感性的认识上来,实现了从抽象美到直观美的过程,进而得到了更多的创作灵感,为演绎新的美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通过对作品的赏识,把自己的想法与具象联系起来,又从别人的作品身上吸取新的养料,为自己的作品觅得好点子,很好的达到了以美激美的艺术效果。美的作品不但使学生的头脑得到了美化,又使学生获得创新的情感,可谓一举两得。

三、研美增趣

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有着各自的差异,有的学生对美的感悟力

很强,有的学生对美接受的程度相对浅表一些,两者之间就有了一点的认识差距。为了使同学们都得到充分的发挥,我就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来鼓励大家尽情抒溢自己的所思所想。这样一方面可以令能力强的学生得到充分表现自我的机会,又增强其创作的欲望,另一方面则可以生生之间的交流诱发其他学生拓展思维空间,提升其对创作的乐趣。生生间的交流不仅是一种简单的互动,而且是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展示,是学生之间对学习的渴求的综合表现。通过相互间的交流,学生对美有了更上一层楼的认识,同时也是一个丰富自己想法的过程,为创作实践作准备。

四、学中求趣

学生的动手操作经历了从感性到理性升华的过程,自然显得兴

味盎然,对作品的描绘、拼贴均体现出细致入微的神韵。在实践学习中,一些自己意想不到的难题(如何体现平面图像的艺术感染力与他作理念的统一,特别在张贴后如何去展示绘图的原貌,具体就是绘图与粘贴的和谐一致),不但没有成为学生学习的障碍,相反成了学生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发挥创发性思维的好机会。同学们总是以饱满的情绪、愉快的心情去投入到创作实践中,认真细致的完成作品。学生的独立性和个性化的培养得到了巨大的促进。

拼绘画既体现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又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投身实践的兴趣,并激发其对艺术的追求,让其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在创造过程中得以进一步的提高,为学生迈进艺术的殿堂奠定一定的艺术基础。以趣促学的学习形式有利于学生形成学习的习惯;有利于学生创造性的发展,获得知识和信息能力的增强;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3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