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提升语文五绝招  

2008-09-02 20:27:04|  分类: 学习秘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的同学厌学语文,更怕写作文,这是没有找到学习的“绝招”。那么,学习语文的“绝招”是什么呢?
        一、课内精学。

       课文既是语文基础知识的载体,又是各种体裁文章的精华,学好了自可举一反三。课前要自觉预习,阅读课文,了解课前提示,课下注释和课后练习,解决字词障碍,找出疑点难点。因为有了针对性,听讲时就能全神贯注,认真作出批注、笔记,理解消化老师讲解的内容。课后再及时整理、复习、自觉检验,好学的同学用过的课本都是写得密密麻麻,天地行间布满各种批注和标记以便复习记忆,这才是“书尽其用”。有些同学听课时疏于动笔,用过的课本—片空白,这不是一种好习惯。
        二、课外博览。

       语文世界五彩缤纷,仅仅靠中小学课本一百多篇文章远远不能满足学习需求,必须丰富课外阅读内容。好学的同学得到一本好书就如饥如渴地读。甚至在吃饭的时候,走路的时候,节假日在农村干活的间隙,都是手不离书,正是大量的阅读给他们的语文学习带来了莫大的教益。当然,内容上要有所选择,尽可能地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可做到持之以恒,这是同学们在课外阅读中就应该坚持的原则。
        三、注重积累。

       “处处留心皆学问”。我们在阅读书报杂志时在知识或语言上的问题应该探个究竟,哪怕是一个疑难字词也一定要查个明白。路边街头的标语、招牌等也应该是我们外出时的辨析研究对象。对于好的文章,精彩的片断、句子,甚或一个新鲜词语,我们都应该随时摘抄下来。
        四、加强背诵。

       只要是优美的诗文、精彩片断和佳妙的文句,不管课内课外的,我们都应该坚持每天背一些。背诵自古以来就是语文学习的优良传统,“腹有诗书气自华”,正值记忆力强盛期的小学、初中生如果能够背诵数百上千篇(条)诗文、句段将会受益终生。
        五、经常练笔。

       仅仅依靠每学期老师布置的区区七、八篇作文,要提高写作能力实在是杯水车薪,同学们主要靠每天一篇日记达到写作训练的目的。写日记要注意不是鸡毛蒜皮的流水账记录,不是虚情的矫饰,而是用心观察世界思考生活的结果,是真情的流露。课堂上的作文,自然是精心构思,不厌修改,而且有意识地调动课内学习和课外阅读的积累,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以上五点,如果能够很好借鉴并坚持下去,我相信同学们在语文学习中会变得游刃有余,取得显著进步和优异的成绩。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