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协作促进教学优化  

2008-09-08 21:55:05|  分类: 论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协作促进教学优化

文昌小学  梁一恒

人的内心活动是复杂而莫测的,但是又和周边的环境发出的信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任何个人的(面向他人的)言辞、行为、态度,又必然地对周遭的人产生影响。这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的事实。现在,我们自觉地指出(并且每个人都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那么,一个好的的学习氛围就成为了一个人是否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潜能的基本因素。

美国霍华德·加德纳所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能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每人所拥有的各种智能程度与组合方式的不同,就表现出个体的智力差异、兴趣爱好及其人生发展方向的不同。他同时告诉人们:每个孩子都是潜在的天才儿童,即人人有才。作为教师,应创造各种情境,使用各种教学方法去开启,挖掘学生的潜能,帮助他找到一个可以尽情施展才能的地方,让他满意而能干。

那么如何让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化的开启?在教学中,我通过不断地尝试、摸索,感觉到开展小组协作学习是最有效的途径。维果茨基认为:学习者以自己的方式建构对于事物的理解,从而不同的人看到的是事物的不同方面,不存在惟一的标准理解,但是,通过学习者的协作可以使理解更丰富更全面。而且,年龄相仿的儿童在彼此的互动协作中,能表现出比单独行动更高级的行为。他们在协作中,由于相互思维间的磨擦、碰撞,更能激发每位学生潜在的智能火花,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张扬。下面,我列出一些个人的探究:

一、优化组建协作小组

如何发挥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挖掘潜能,达到优势互补的功效,关键是优化组建协作小组。一般按学生性别、性格、智能差异进行分类,然后以4-6人为一组,并随机更换组长。在搭配中,首先尊重学生自愿的原则。然后教师可作适当调整,确保每个小组能切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教师要帮助学习小组中的每个成员明确在小组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在小组协作学习前给出小组的学习目标,这个目标中不仅要求这个小组能完成某个任务,还要求全体小组成员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协作,能有共同的进步,从而使小组成员不仅自己努力完成学习任务,还能尽力帮助小组中的其他成员取得成功。

二、小组管理要到位。要切实把"小组"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加强对小组的监控。

1、小组人员应相对固定,不能随便发生变动,使学生无所适从,失却信任度;

在教学管理中,我们要保证各小组成员对小组的归属感,明确他们共同的目标和学习动能。如果交叉操作适当,往往能起到优等生对学困生的良好带动作用,增大训练频率,激活参与热情,能产生思维碰撞、情感交流、知识共享的增值效应,小组成员的相对稳定也有利于成员间的互相了解,实现更好的协作。

2、要确定好小组长,充分发挥小组长在小组成员中交流、讨论、辨论、朗读及"代言人"的选派等组织管理作用;

优等生是小组协作学习的领头羊和组织者,确立其于小组中的领导地位,使之除自己积极表达对问题的看法和意见外,更重要的是能组织组内成员围绕目标共同学习,归纳成员的发言要点,鼓励中等生畅所欲言,与他们交流自己的观点;教会学有困难的同学生先学会倾听他人发言,理解要点,继而尝试提出自己的理解,营造小组融洽的协作氛围,使组内各层次的成员乐于接纳对方,又快于倾吐自我,使学习小组真正成为学习的共同体。

3、小组构成要实现互补性,异质化。

划分小组要体现学生的成绩、智力等参差不齐,注意调动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给他们提供发言的机会,提高小组整体水平,展示协作中的优势互补。我要求组长是灵活变动的,力图使每一个组员都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充当领头羊,增加学生对小组的认可度,更强化了学生对小组协作的热情。

例如四人中一人擅长语言表达,一人擅长通过操作或与他人的互动来展现自我,一人擅长画图来帮助理解,还有一人擅长空间想像思维,他们的小组成员可谓是志趣不投。但是在具体操作中,这样的协作却明显起到了互补作用,通过个体间的信息交流,使他们更加拓宽了学习领域,变单一的智能强势为复杂化、多样化。而且组长也可随学习讨论内容而随机更换。如语文探究教学时,可选定语言智能或空间思维智能较强的学生当组长;动手操作性协作时,可选定肢体运作智能较强的学生当组长,使他们每人都有表现自我和提升智能的机会,真所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每个成员都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可谓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4、小组评价要注重整体与个人相结合,保持延续性。

在对学生的评价问题上,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使学生形成"组兴我荣,组衰我耻"的观念,提高小组的凝聚力,强化小组成员间的交流、协作,促进小组成员的共同进步。我在评价过程中运用了个人评价与小组评价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互评相结合,学习成果评价与协作技巧评价相结合的四元评价机制。

评价体系应是可持续发展的,我在评价过程中注意了让学生在相互评价中找出差距,并对比过往与现在自己组的变化,从而实现量的积累,为质变作铺垫。

在实施小组协作的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根据教学目标的需求和学生的综合表现不定期进行人员调整,运用沙丁鱼的“鳗鱼定律”,让小组间学生充满竞争的活力,增强小组内学生协作的凝聚力,以确保小组协作的有效性。

三、积极创设协作氛围

首先,学生学习时需要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因为语文本身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及高度的概括性,所以学习语文必须依靠自己的潜力开展思维活动,而和谐的环境对思维活动有重要的影响,能让学生敢想、敢说、敢做、敢怀疑、敢标新立异。因此,在协作前,我经常给学生创设一个故事情境,模拟生活情境,甚至是教室外的游戏活动情境,让学生感到这不是一堂单调枯燥的语文课,而是一个发挥潜能、展现自我的舞台。例如,在教学《会摇尾巴的狼》时,我给学生准备了一些头饰,让几位表现欲较强的学生分别戴上头饰,扮成狼和羊,让其它的同学作为旁白,狡猾的狼拼命地用各式各样的手法来引诱老山羊救它,狼生动的表演让学生们边看边笑,在笑声中,他们也逐渐愉快地融入了学习情境中,自觉地为老山羊出主意,识破狼的诡计,实现了教学氛围的有效创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另外,在教室布置、桌椅摆放等方面也应创设一种互协的协作氛围,如在教室中布置小组星旋榜、智力大挑战等。桌子可摆放成几位学生面对面地坐在一起,研究证明:长期面对面的目光接触,更会使人产生亲近感、凝聚力。在小组取名中,可让学生自己取喜欢的组名,如草莓组仙女组,以及画了一些四龙夺珠的激励图案等,使学生们心理始终处于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保持快乐的氛围是学生释放潜能,进行有效协作的前提。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的个性特长。我们重视利用活动课和各类课外活动,创造特设情景和有利条件,启发学生潜在的智能火花,让学生脱颖而出。如开展参观访问,展览作品,绕口令大赛等游戏。让学生根据自己各自的爱好,自愿参与,经过一段时间的活动,对部分提出换组学生,在充分尊重其意见的基础上,由教师给予必要的指导,并帮助调整。让学生在活动中发现和展示自己的智能优势,树立起目标和信心,在班级活动中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显露出独特的智慧和才能。

四、内容选择有价值。

采取小组学习,不是包罗课文全部内容,不是一哄而上,更不是把问题推给学生,而是在新知的探求过程中,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把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各种思维判断和创新能力调动起来。因此,必须抓住教材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作为小组合作学习的重点内容。最后,把各小组的学习方法、阅赏能力和疑难问题加以综合归纳,采取最有效的方法施教。比如,学习《曼谷的小象》一文,在学生选定学习"阿玲指挥小象拉车、洗车"这一部分内容后,让学生分组采用自已喜欢的方法学习。结果,有的边读边圈画重点词句,有的高声朗读,有的边读边表演,在小组合作学习交流中,处处体现了学生的个性化的特点。最后,我们借鉴这些个性化的理念和方法,进行加工修饰,上升为教学方法进行施教。

五、教师的主导作用要充分体现。

作为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师,其教学主导地位不可忽视。教学中既要遵循教学大纲的要求,又要及时归纳总结各小组合作学习的情况,然后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地进行讲解、演示,要讲的十分到位,讲到火候,讲得明白。当学生探索未果或存有疑惑而百思不得其解时,教师要下大气力讲好。关键是教师要拉近自已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做学生的大朋友,做学生的合作伙伴,用自已的真情实感影响学生。比如,学习《海底世界》这篇课文,在原来小组预习的基础上,课堂上先放有关《海底世界》的录像片。我还以去过海南岛的所见所闻,与海底世界联系起来,讲述海底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物产,用我在海南岛的相片来激起学生间的共鸣,收到很好的主导效果。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小组间的相互对读,组长组织同学们进行讨论,提出问题,并在小组中进行自主的寻疑解答,从而实现小组学习的知识互融互补。课堂开放了,学生们争相以小组为单位提出问题,学生思维空间扩大了,在探索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理解和感想,对此,要引导学生进行必要的阐述和辩论,作为教师,对学生不同的理解和感想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急于用课本上的标准语言束缚学生,要给其反思、完善的机会,在学习实践中逐步完善自身的认识。但是,无论如何,教师的主导作用都要贯穿于整个过程。

六、促进小组学习评价中的有效互动。

在教学中,我们不仅关注学生的现实表现,更要注重他们的潜力的发挥,未来的发展,在发挥其本人已有基础的智能水平上,要深刻的发掘他潜在的还没有发现的有发展潜力的智能类型。

1、在评价中,教师应及时进行课堂上的随机评价。

1)比如拍拍学生肩膀、对学生微笑、点头,或者对学生说我喜欢你这样的想法看到你这样进步我很开心我想我和你有同样的看法听起来你这主意不错我佩服你等,总而言之,不管学生是对是错,尊重与宽容是教师这时最重要的职责。

2)强化小组学习中的双向评价。

在学习评价中,让生生间进行互评,小组中评选出最优秀的学习积极分子;再在集体中挑出其中的佼佼者,积分算到小组上;在课堂中,又时常为各小组评价学习状况,小组的荣誉同样记到每个组员身上,进而使二者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达到小组中的互动互促,既有竞争又有共同利益。小组教学评价,能够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站起来评价学生。

2不拘定势,评价小组可以各显其能对课堂进行评价,制定小组合作评价制度。

在新体制下,"学习热情指数""小组合作效率""新课知识导读""闪闪明星""特殊贡献奖"等可圈可点的栏目相继出现在学生的评价视野当中,成为他们的关注对象,小组评价正悄然引发课堂教学深处的革命。这里特别指出的是:"学习热情指数"的发明。这一指数经常分两个层面进行评价,时而合二为一。学生以""代表师生热情参与度,五星为最高,这一学生们喜爱的表达方式,能引起同伴的注意,也为老师的反思提供了便捷的数据,很有新意。

协作其目的就是在于促进学生学习的进步,激励学生的学习活动,激起他们强烈的、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旺盛的求知欲,使学生充满获得成功的信心,更好把学生的学习有效推动,实现教学最优化。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