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以心换心——后进生辅导心得  

2008-09-08 21:56:30|  分类: 论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心换心

——后进生辅导心得

文昌小学    梁一恒

    尽管我们很不愿意针对正在发展、成长着的小学生提及后进生这样的字眼,但我们确实也回避不了这类学生的存在。虽然这类学生在广大学生群体中是很少的一部分,但他们经常表现出的对教育教学秩序干扰作用以及反社会倾向是不可低估的。既然我们不能回避他们的存在,我们更不能排斥他们,那么我们就必须寻找有效的教育转化他们的对策。对此,我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是通过以心换心来唤醒他们的。

    1、用自己的专心去感染学生,对他们进行言传身教。班主任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常常为学生所效仿。因此,我特别注意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待教学管理要做到专心。前苏联教育家加里宁指出: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这点往往是觉察不出来的,但还不止如此。可以大胆的说,如果教师很有威信,那么这个教师的影响就会在某些学生身上永远留下痕迹。我加强思想、政治、道德、文明行为、心理素质和能力自身修养,努力成为学生表率,真正体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后进生总是渴望别人的认可,他们对老师的崇拜甚于常人,所以他们更容易被老师的言传身教所感化。

    2、对每一个学生要用诚心对待学生,把学生团结在自己周围。在处理科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时,要主动教育班级学生尊重科任教师的劳动,使教和学的质量都同时得到提高,产生的矛盾就能够及时解决;在处理学生之间关系时,要鼓励团结友爱,互帮互学,不骄傲不嫉妒,共同前进,不让同学掉队。对后进生的表扬要及时,恰如其分,批评要掌握分寸,不捧一方压一方,鼓励他们你追我赶,展开竞赛,力争上游。后进生与其它学生之间产生矛盾时,要循循善诱,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矛盾;学的轻松,玩的痛快。鼓励先进的帮助后进的,使处于后进的学生能够及时赶上先进行列。对后进生就是要体谅、尊重他们,平等地对待、欣赏他们,诚心诚意地去帮助他们、鼓励他们、感化他们。

    3、要从细微处抓起,从小事做起,对后进生要细心。对他们抓养成教育、常规训练,使他们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集体纪律和学习风气,使班集体形成一股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力量。在细小问题上不能马虎,善于捕捉每个学生内心细微的变化。后进生的心理复杂多变,他们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小秘密,而这些秘密不能对班主任和同学倾诉,加之学生在情感交流中由于志趣、爱好、性格的差异,每个人之间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小小的矛盾。这时就应对他们展现出班主任对学生的爱,细心地与之交谈,认真与之处理细小的问题,绝不因为个人的情绪、好恶、偏爱优等生而歧视后进生。对待后进生,我们要善于发现其闪光点,并把他的闪光点放大,进而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促进其全面进步。

    4、对后进生还要偏心。特别倾心关爱后进生,尤其是调皮捣蛋鬼,那是教育对象中被尘封的金块。我很注意经常对后进生从品德上、学习上、身体上逐个分析,以便对他的表现、学习和健康状况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帮有目标,帮之有法。在课堂上,我对后进生经常是走到他们跟前为他们解决疑难,当他们举手的时候,更是第一时间让他们作答,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在发现问题的时候,我总是先找他个别谈心,让他认识错误,给机会让他去弥补。.

    5、耐心就是在班级管理中对待学生和出现的问题要冷静、细致,不可操之过急。人本心理学确信人都具有向善发展的潜能,它可能不会立即表现出来,而是需要经过长期坚持不懈来实现的。后进生的坏习惯不可能在一时刻就全部改变,我们应相信每个学生的身上都蕴藏着他独特的个人潜能,教育的责任在于把它挖掘出来,把它发扬光大,以不断提升他的生命意义。对于后进生的学习与行为问题的转变,不仅需要有积极的态度,还要有耐心细致的思想准备,以求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之功。

    后进生的转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一般要经历醒悟、转变、反复、稳定四个阶段。因此,我们在转化过程中就要运用专心,诚心,细心,偏心,耐心去感化他,让他保持进步的势头,继续前进。

  评论这张
 
阅读(6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