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亮光的眼睛》——心理辅导个案  

2008-09-08 21:08:06|  分类: 个案方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亮光的眼睛

广州市荔湾区文昌小学    梁一恒

一.基本情况

     

赖某

 

 

12

  

文昌小学

  

(3)

     

2 0 0 79 —— 2 0 0 8 . 6

 

二.问题描述

    他的行为表现怪异,较脏喜欢不分场合光脚,光屁股,躺地上,头总是垂得低低的,一双黯淡无神的眼睛。他对学校班级纪律视之无物。他对学习兴趣全无,宣称回学校就是回监狱,回校就睡,盼放学,与同学的交往基本为零,对于批评他的同学不理不睬,但激怒了也会施以暴力解决问题。

三.背景资料

(一)家庭背景

    他是一个未婚生孩子,未出世父亲已抛弃他俩母子,四岁时母亲到美国去工作就一去不复返了。从这时他就开始寄养到一个姨妈家去,姨丈看不惯他行为举止,每次打他都很厉害。后来,读小学后刚开始在学校寄宿,后来由于不合群,他就开始走读,亲戚也不愿照顾,只能寄养到一些保姆家,没什么亲情。只有周六去外婆家,才能真正得到疼爱。在姨丈家他受到歧视虐待,幼小的心灵受到创伤。精神方面需要缺失,使他不相信别人,总想保护自己,亲人的疏远,也令他不信任人,焦虑,担心害怕,惶恐不安。

(二)学校背景

    1、学校情况:我校为市一级学校,是一所心理特色学校,环境优雅,设备先进,教师专业。

    2、同学情况:案主所在班级同学多为上下九步行街的小商贩家庭,有着浓重的小市民情义结,为人较以自我为中心,但尚算团结,对案主也没有什么欺负行为,大部分都能友善对待。但同学们都对其脏与有异常人的现象感到不满,但在老师的引导下,基本没发生冲突。

    3、师生关系:他上课搞小动作、不完成作业、老师就会批评他。他则认为老师针对他,不喜欢他。

四.案主自诉与测查

1、案主自诉:

1)上课时老师批评我,我不喜欢,我认为老师在针对我,对我有成见。

2)同学都不喜欢我,老是说我,欺负我,我也不愿意与他们一起玩。

3)老师同学一直不喜欢我,讽刺我,排斥我,我就是要干些他们不喜欢的事,让他们不高兴。

2、心理测量评价结果。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测评报告:

分裂样  9;抑郁 12;交往不良 7;强迫性 13;社交退缩 3

攻击性 17;多动 13;违纪     6;体诉     1

五. 分析与诊断

    1、由于年幼就没有父母的疼爱,加上受姨丈的虐待,使孩子在精神上受到了创伤,使孩子害怕与人交谈。后来孩子外婆生活后,外婆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孩子与之交流。再后来,外婆无力照料,亲人也不愿照顾,就寄养到保姆家,一周才回外婆家一次,外婆更不管孩子学习及在学校的生活,只会为其提供娱乐与享受。由于亲人不询问孩子的作业情况以及在学校里的表现,孩子感受不到亲人的关爱,就有破罐子破摔的思想。

    2、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不能按时完成。由于在学校里表现不佳,而且脏得厉害,行为也十分怪异,其余的学生也不是很喜欢与他学习或玩耍,偶尔同学邀其参与,他也不愿与同学的活动。

    3、观察孩子的智力情况很正常,但平时作业懒思考,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因此学习成绩较差。

六. 辅导整体策略

    1、采用认知疗法改变其错误的认知观念。通过谈心教育,让该生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如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将对自己成长带来不利。通过分析使该生在认知上的转变,让其面对现状,深感后悔,决心改邪归正。在与该生的交谈中,觉得该生有愿望,要努力克服不良习惯,争取有大的进步。

    2、采用谈话法,让该生谈自己理想,制定设想奋斗目标(近、远期)。在交谈中,和该生谈行为、人生、谈理想、谈要求与希望,让其倾吐自己的心声。鼓励该生多看点课外书。从书中汲取力量,培养自己活泼、开朗的个性品质。

3、采用正强化,争取其他任课教师的支持,经常交换意见,了解她在各方面的表现,及时对其的优点进行表扬,激发其自信心的树立。

4、采用代币制,激励其继续进步。

    5、采用角色扮演法,令其认识自我价值,也明白对方诉求,逐步培养其自控能力。

七. 策略实施过程记录

1、采用认知疗法,改变其行径。

1)对其实施交心教育,反复向其讲述纪律的重要性,集体的意义,令其对集体产生归属感,明白到法则对每一个人的意义,明确是非观念,启发其行为上的向善。

2)为了让孩子对自己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我极力在孩子身上寻找发光点,(比如孩子在学校很喜欢帮老师和班集体办力所能及的小事。每一次他与众不同的变化我都及时和外婆取得联系,把“喜报”及时送到家长手中,这样不仅能使家长了解到孩子美好的一面,而且也为家长全面了解孩子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更让家长对其进行鼓励,令其认识到自己在家长面前的重要性。

    2、采用谈话法,加深互动,明晰需求。

    第一次  目的:1. 加深了解。2.突破"攻击性"应对策略。

    1)老师与案主外婆谈案主的事,老师了解学生在家情况。

    2)让案主就"最受欢迎的同学""人际交往"问题,找出差异,促进自我觉知。

    3)与案主外婆一起初步制定"行为契约",以加强自我控制。对孩子按"行为契约"行事,诸如:按时完成作业,不主动滋事、不主动打人、不主动骂人。

    4)制定反馈表,记录行为。

    第二次  目的:1.学会合理评价;2.提高自控力;3.加强亲子交流。 

    1)反馈"行为契约"完成情况,老师肯定其做得好或有进步的地方,如没有主动滋事打人,并有乐意为班级体做事,以及自觉拣垃圾等。

    2)进一步分析行为与情绪、人际的关系,强化"合理观念",并引导对人对事的合理评价,练习评价老师及外婆。

    第三次  目的:1.巩固行为效果;2.发展学习策略;3.增强信心。

1)继续肯定在行为上做得好的地方,鼓励继续执行。

2)训练"提问法",以提高课堂效率,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业上。

3)提出要求:要认真上好每节课,

4)指出继续努力的方向:继续自我监督与控制。

5)制定行为目标,加强自我管理能力;

6)巩固与父母、老师、同学的关系。

3、采用正强化心理疏导。

我建议各科任老师对案主的进步给予肯定、表扬。同时,适当地让案主做一些简单的班务工作(如收作业,刷黑板),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从班务劳动中锻炼与同学交往的能力、做事认真的好习惯。

4、采用代币制,刺激其向善的心。

与案主加强情感交流,把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我和家长商定,每次孩子有了可喜的进步(如:今天美术画的很好,体育课接力赛跑的很好,今天的值日生当的很好、数学课上的新知识掌握的很好等),我都在家长联系本上有说明,然后就采用代币制的形式对他进行奖励,由自己保存,够10枚后家长就会有相应的奖励,每当孩子取得好成绩时,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外出游玩,在实现家长承诺的同时丰富孩子的生活,开阔眼界,去尽情感受大自然带给人类美好的一面,从而孩子就会为下一个目标而继续努力,于是他也就会在平时的学习、活动中,不断要求自己做的更好。

开始选择简单行为例如对穿衣、起床、玩玩具、做作业训练他不要分心。同时消除孩子的畏难和厌恶心理对孩子进行鼓励。老师和家长一起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和奖励计划。

5、角色扮演法,使其认识自我的价值。

1)案主其实内心非常渴望成为一个大胆、勇敢的人,渴望自己成为一个能拯救弱小者的无所畏惧的小英雄。但现实生活与心灵渴望的矛盾,导致这种无所畏惧的渴望被主观的胆怯与懦弱所掩盖。我就有意在班队活动小品游戏中让案主扮演一个能言善道又勇敢的学生。让他在同学出现困难时候,及时的帮助并解决了困难,之后同学们一起狂欢。让他感受到与同学之间的交往,是那么的幸福和快乐。角色扮演对这位学生的改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开始给自己提出奋斗目标:今后要当一个勇敢的人。

2)通过角色扮演,让案主感受同学的想法。我让其它同学在班队活动中扮演案主中的一些缺失,令案主深受触动,进而改变了自己的认识形态,立志改变自己的一些恶习。

八、结果与思考

现在,案主已经变了,从一个作业拖拉,被人忽视,孤僻忧郁,对自我失去信心的学生变得活泼开朗,他的脸上经常出现笑容,眼睛也明亮多了。经常可以看到他和同学在一起说笑、玩耍,他变得自信了,她不再因为家庭和学习而自卑。在生活和学习上,他也学会了自强,能自觉地学习,并学着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

    我想,只要我们对学生满怀希望,只要我们对学生满腔真诚,我们真的可以去转化一切学生,让他们都忽闪着一双亮光的眼睛。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