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桂林山水》修辞睇真D  

2009-02-12 23:11:29|  分类: 作业提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桂林山水》中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有的我们一眼就看出来了,有的却是我们平时不曾认识的,有的甚至是我们第一次碰见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美妙的修辞,让我们在桂林山水中学到更多修辞知识吧!
    一、比喻。如:“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把绿水比作绿翡翠,说明漓江水“绿”得晶莹,“绿”得可爱。结尾把桂林山水比喻成“连绵不断的画卷”,写出了桂林山水的美不胜收。这些比喻,既生动地突出了景物特点,又表达了作者的赞美之情。
    二、博喻。如:“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连用三喻,突出了桂林山水的“形态万千”,说明山“奇”;“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连用两喻,形象地突出了山“秀”。博喻使景物的特点更加具体形象,增强了语言的表现力。
    三、对比。如:“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的水。”把漓江与大海、西湖对比,强烈了漓江的独特之美。“我攀登过峰峦雄伟的泰山,游览过红叶似火的香山,却从没看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将桂林的山与泰山、香山对比,突出了桂林山的与众不同。
    四、夸张。如用“奇峰罗列,形态万千”表现桂林山的形状千奇百怪,多姿多态,突出了山“奇”;用“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突出了山“险”,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五、回环。“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着这样的山”,准确地表现出山水之间的内在联系,写出了山水交融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六、排比。如:“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三个相似的句子构成排比句,增强了语言的气势,生动形象而又具体地写出了漓江水“静、清、绿”三个特点。又如“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江上竹筏小舟”这个排比句,把“山绕水、水映山”的桂林山水美景点缀得更加美丽迷人,充满了诗情画意。
    七、叠字。如用“一道道”水纹多,水美;用“一座座”说明山多,山奇,增强了语言的节奏感和音乐感,增添了词语的表现力。
    八、对偶。如用“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形象具体地表现了山“险”,节奏明快,整齐匀称,读来琅琅上口。
    九、引用。开头引用千古传诵的佳句“桂林山水甲天下”赞美,引起人们对桂林山水的向往,也说明了作者荡舟漓江的原因,统领全文。结尾引用诗句“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总结全文,说出了荡舟漓江的乐趣,并与开头相呼应,突出强烈了桂林山水之美名不虚传。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