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快来认识我》——团体辅导活动设计方案  

2009-04-27 22:55:11|  分类: 心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快来认识我》

                                                       ——团体辅导活动设计方案

                                                                    文昌小学    梁一恒

活动目的:

1、  促进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增强自信心,提升自尊感。

2、  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与理解别人。

活动主题:

正确看待自己,提高个人成功感。

 

活动重点:

认识自己的存在价值,加强班级同学间的互动了解,增进个体融入集体的主动性。

 

活动对象:

四年级学生。

 

活动形式:

游戏式互动教学

 

活动准备:

1、把八张凳子连起来(长度约能同时站8-10名学生为宜);

2、工作纸每人二份,画纸一张。

 

活动过程与内容:

所需时间

活动程序

活动内容

物资

8分钟

营造氛围

初步融合

 

 

 

 

 

 

 

 

 

 

 

 

 

 

1、把全班同学分为五个小组,讨论制定口号。

2、出班旗,五个小组进场,自由选择每组的座位。

3、齐唱班歌,五个小组呼号。

4、“一起连生日”

(1)让每个小组围成一圈。

(2)请大家按导师的指示做。

玩法:

①全组同学从高到矮排列成一行。

②在大家不讲话的情况下,按大家的出生年月日重新排队。

规则:

游戏过程只能用非言语形式交流而不能出声说话。

班旗,小凳子。

 

 

 

音乐伴奏。

 

 

 

 

 

自主思考。

 

 

 

 

 

5分钟

 

 

 

 

 

 

 

 

 

 

 

 


互动过程

 

 

 

 

 

认识接纳自我和他人

 

 

 

 

谈感受

导师:刚才大家是否都完成游戏了,大家能说说成功的秘决吗?

各小组在小导师的引领下畅谈原因,分享活动体验。

8、找个别同学小结。

 

一、游戏(“估WHO AM I”)

玩法:每人在纸上写20句“我是一个……的人”。

规则:要求反映个人的特征,写完后小组内交流,让小组内的成员互相猜,小组导师要记录每人被猜中的人数,学生自己记录猜中别人的次数。  

1、导师:刚才大家都开心地进行了游戏,大家找到了赢得游戏的秘诀了吗?请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游戏的感受。

各小组在小导师的引领下畅谈原因,分享活动体验。小导师负责激励小组成员说出感悟,激励大家认识自我,接纳别人。

2、找个别同学小结。

 

 

 

 

 

 

 

工作纸1

 

 

 

 

 

 

 

 

 

工作纸2

 

 

 

 

 

 

 

 

 

 

 

4分钟

 

 

 

 

 

通过投射,强化成员自我认识。

 

分享感悟

二、游戏(画自己)

玩法:请成员在纸的反面画出自己。可以有标题,可以用任何形式来画出自己,抽象的、形象的、写实的、动物的、植物的……把自己心目中的最能代表自己的东西画出来。画完后贴在墙上,开“画展”,让团体成员自由观看他人的画,不加评论。欣赏完毕,请每位画家作解释并答疑。

1、 在小导师的带领下,小组分享感受、收获,把分享提纲写在小黑板上。

2、 全班共同分享经验、感受,谈谈收获,感受认识自我,悦纳他人的重要性。

 

小组成员每人一张画纸

 

 

 

 

 

 

 

 

小黑板。

10分钟

统整反思

3、小导师发言:

小结今天我们通过学习知道了在游戏当中大家要学会尊重、接纳、理解别人,只有这样才能与他人友好、愉快地相处。今天为大家带来的金钥匙就是与人交往的金钥匙,其实这也是我们在其它时候与他人交往的方法,以后的课上老师还要和大家具体学习。希望大家都能运用好与人交往金钥匙,与他人友好相处。

4、  围大圆。

在团体最后一次活动结束时,指导者请大家站立,围成圆圈,将两手搭在两侧成员的肩上,聚拢静默30秒。然后轻轻地哼唱班歌,并随着歌曲旋律,自由摇摆。

5、结束。

(1)各组呼各自的口号。

(2)退班旗。

 

 

 

 

 

 

 

 

 

 

背景音乐伴奏。

 

 

工作纸1“估WHO AM I”

我的名字是:

我是这样的人:

 

工作纸2 分享提纲

1、我猜中了 同学,我被 同学猜中了。

2、我很容易(或不容易)被同学猜中的原因是什么?

3、我很容易(或不容易)猜中同学的原因是什么?

4、说说活动的感受。(重点是每个学生独特的个性特点)

 

活动后的收获和思考:

在这节课上,我认为对于学生的自信心的建立是很有帮助的!在整堂课开展的过程中通过几个游戏,告诉学生自我的存在价值和与人和谐相处的好处,令学生意识到每一个“我”都是不断在变化和发展的,因此,对自我的认识也会是艰难而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发现自己,定位自己,“我”每天都是新的。

在课程的开展中我也发现自己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说引导的不够深入,在今后的讲课过程中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在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心理辅导课的授课内容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来选择,这样才能真正引起学生的参与兴趣,

  评论这张
 
阅读(1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