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引用】小学语文高效阅读教学流程  

2011-12-20 16:37:51|  分类: 论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   梁志芹 

为指导教师在语文主题学习过程中,更好地使用好语文教材和单元配套读物,实现语文高效阅读,我校就如何抓好单元教材与整册配套读物的有效整合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具体做法是:通过有效整合,形成阅读序列;通过四种课型,实现高效阅读。

第一步:通过有效整合,形成阅读序列。

即在教学每组教材前,先对单元教材和配套读物精心阅读,吃透精神,找准切合点,并将每组教材与每册配套读物按照精读课文和略读课文学习的需求,进行有效整合,合理归类,精心安排,使单元教材与配套读物形成完整序列和有机整体。

第二步:通过三种课型,实现高效阅读。

第一种:精读课文——一篇带多篇。

这种课型作为一个单元教学的开始,首先,要以精读课文为例,落实单元训练重点,指导学法;其次,再从《语文主题学习》单元配套读物中精选与课文相匹配的二至三篇或三至四篇文章,让学生运用从精读课文中学到的方法独立阅读,自主感悟;最后,再同桌或前后桌或全班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第二种:略读课文——多篇并举。

这种课型作为一个单元教学的中间环节,应以检查课前学生对单元教材中略读课文的自读情况(重点按自读要求检查)开始,过渡到对单元配套读物中的推荐文章的阅读。在教学时间上没有个别侧重,但对略读课文的检查交流不超过10至15分钟,推荐的文章可以是三至四篇,也可以是五至六篇。对于推荐文章的阅读,一般以两段安排为宜。第一段,先推荐一至二篇与略读课文在内容或要求上相匹配的文章,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然后在班内交流;第二段,再推荐三至四篇文章让学生自主阅读,互相交流讨论。  

第三种:大阅读课——自主阅读

假如在单元学习过程中,可供阅读的推荐篇目较多,为确保效果和质量,可在此环节之后增加一种课型。这种课型叫做大阅读课——自主阅读。在这种课堂上,可让学生自主选择阅读,也可由教师推荐阅读,并认真写好读书笔记。

至于单元配套读物中的其余文章,可让学生课外阅读。

第四种:单元结束——读书汇报。

这种课型作为单元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应在单元教学基本结束后进行。这时,学生已有了教师指导阅读和学生自主选择阅读以及推荐阅读的经历,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根据一个单元的学习,整理一份读书汇报讲稿(或一次读书笔记),并通过读书汇报课,让学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学生一定胸有成竹,兴趣盎然,事半功倍。

    读书汇报这种课型的操作,一般可以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课前自主整理读书汇报讲稿。

读书汇报讲稿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分类整理单元学习时,自己从课内外积累的好词佳句、名言警句。

2、以《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一句格言)》或《我最受启发的一句话(一个故事)》《我最受感动的一个人物(一件事)》等为题目,写一篇读书体会。

3、我的读书感言。用简要的文字写出自己在单元学习中读了哪些文章,学到了哪些知识,有了哪些收获和体会。

第二步:上好读书汇报课。

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总结谈话,引出读书汇报活动主题。

2、教师向学生说明汇报步骤及要求。

3、汇报交流。

(1)分组交流积累的好词佳句、名言警句。

(2)小组推荐一名代表班内发言(由于时间关系,每一位代表只读你认为最好的一句或两句,并说明理由。)

(3)师生评价。

(4)同学们自告奋勇汇报读书征文。

(5)师生评议。

(6)分组交流本单元的读书感言。

(7)小组选派代表班内交流。

(8)教师小结,并引导学生联系实际,升华认识。

第三步:布置实践作业。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