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心狐狸地带

今朝开心,听朝更开心,后朝超开心!

 
 
 

日志

 
 
关于我

广州人一个啰,除了靓仔DD,型少少,仲有读书OK啰!优点是很多的,但缺点也有一个,就系优点多都数唔晒啰!

荔湾区文昌小学优秀中队辅导员老师事迹  

2011-05-22 23:49:17|  分类: 论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从教以来一直担任中队辅导员,这十年来,所担任辅导员的班级曾获得区“三好班”称号,部分队员被评为区“三好学生”。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就是老师最大的成就。我认为一个中队犹如一个大家庭,如果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少先队员都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那么这便是一个温馨的、团结的大家庭。我作为这个家庭的“家长”,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和队员们共同营造这个快乐的家。

一、用言行塑造学生品行的模板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始终认为“身教胜于言教”。因此,在平日里和队员们相处,我都时时处处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身示范,达到了显著的教育效果。如在学校只要我发现清洁区、教室里有纸屑、果皮时,我总是悄然无声地弯腰拾起,发现哪组桌椅不整齐就亲自调整好。久而久之,全体队员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都自觉地在看自己周围有无纸屑,桌椅摆得是否整齐。

二、用爱心搭建学生成功的阶梯

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作为辅导员教师,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师生间有了爱,班级的一切工作都能有序进行。特别是学困生,更渴望老师的理解、关心和帮助,渴望老师有一颗一视同仁的爱心。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困生”,要利用业余时间帮助他们,弥补知识上的漏洞,指导正确的学习方法,抓住要点和重点,逐步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从而放下沉重的包袱,发奋努力,奋起直追,形成较好的学习环境,使他们在学习中获得成功的机会,从而享受到学习中获得成功的那份喜悦。生活中的我总以灿烂的笑脸怀迎接每一天。我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队员们。平日里,在我的言传身教下,队员们学会了关心、照顾他人:小伙伴病了,问寒问暖;同桌有问题不会解决了,主动讲解帮助,真正地体现了一个良好的中队风气。

    三、用真情沟通建构家校的桥梁

    学校的工作要顺利开展,必须要有家长的密切配合,而家长与学校密切配合是与教师与家长的有效沟通分不开的,所以,教师一定要注意与家长有效沟通。 很多事情沟通得好了,可以起到很好得教育效果。我坚持对于班级中每一分子都尽百分之百的爱心,坚持教师和家长的相互理解的爱才是班级进步的基石的理念,用真情去沟通,唤起孩子进取向上的童心,用“关心”赢得“爱心”,以爱心撑起教育的蓝天。

    三、用实践给队员创造展示的舞台

我始终坚信每个队员都是一块金子、一块肥沃的土地,老师必须给予他们发光的机会和耐心的培养,鼓励每个孩子都能在活动中不断成长。

首先我积极优化班级文化建设,为了让队员觉得自己是中队的主人,中队是自己的家,我在布置教室环境时,就尝试着放手让少先队员们自己来设计,自己来布置,队员们全员积极参与。

其次,设计开展各种活动。活动是培养队员各项素质、增强中队凝聚力的最有效的载体,是培养优秀种子的最好的土壤。因此,只有队员成为集体活动的主体,他们身心发展的巨大潜能才得以发展。为了使中队活动不断创新,我经常策划并组织了各种活动,丰富了队员们的课余生活,增长了他们多方面的知识和实践能力。 

再次,利用课堂,让队会成为队员综合素质提高的主阵地。主题队会、十分钟队会是传统的教育形式。我组织队干部开展了无数次的十分钟队会,如 “珍爱生命”、“我与阳光同行”、“团结合作,成功在握”等,还组织知识竞赛、辩论赛等。通过丰富多彩的队会开展,少先队员在浓厚的兴趣中轻松、愉快地受到了教育。 

作为一名中队辅导员,我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实在的行动来证实自己的价值﹑证实学生的价值。今后,我会以满腔的热情在教书育人这片热土上谱写着自己的人生篇章。

  评论这张
 
阅读(4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